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关怀版 无障碍

我市举办油茶高质量发展综合技术培训班

访问量: 作者:刘蕾 张小单   来源: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6-03 08:26:04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广大林业科技工作者科技引领作用,更好地支撑我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司关于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助力林草生产活动的通知》和《江西省林业局关于组织开展“百团千人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5月28日,赣州市林业局在于都县举办全市油茶高质量发展综合技术培训班。
  国家级油茶首席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谭晓风应邀前来授课。来自市本级油茶科技服务特派员、各县(市、区)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企业、林农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为期1天,以线上直播+线下分享模式进行,主要内容包括聚焦当前林业机械装备发展与应用开展实训,专家分享国内油茶新政策,互动交流探讨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等内容。



  28日上午,参训人员来到于都县仙下乡富坑村的一处油茶基地进行相关机械实操及高效栽培技术实训学习。基地现场一件件新型实用的林业智能化、机械化装备映入眼帘,植保无人机,开沟施肥机,新型打穴机、垦复除草地机......让参训人员“大开眼界”。大家边观摩边拍照,不少参训人员还现场亲身体验了机械操作,纷纷为产品功能点赞,表示新型林业机械装备的应用很好地满足了现代林业生产和经营的需求。
  培训现场还开展了为当地党员赠送党史学习教育书籍等活动。
  28日下午,国家级油茶首席专家,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油茶产业协会会长谭晓风就国家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政策、油茶栽培技术及低产油茶林改造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知识作了详细授课。
  谭晓风教授从国家发展油茶的背景、新政策理念讲到实际技术应用,在课堂上强调各地应让经营管理技术成为发展油茶产业的有力抓手。参加培训的同志表示,此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拓宽了与会人员的视野,为提高全市油茶服务水平、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再发力、再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上还聘请谭晓风教授为我市油茶改造提升技术咨询首席专家并为其颁授聘书。授课结束后谭教授就相关技术、政策问题与林农、大户、林业技术人员进行了热情解答,真正通过精准培训,实现答疑解惑、强化技能训练,提振了大家发展油茶产业的信心,为进一步解决基层油茶技术服务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28日晚上,市林业局组织部分种植企业、大户召开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油茶、森林药材等林下经济实践调研座谈会,针对企业、大户的科技需求和问题困难开展问需调研,并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刘蕾 张小单)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