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我市多举措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量: 作者:黄泽锋 记者 刘庆元   来源: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6-04 08:46:18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植树造林行动、强化林业资源保护、推进绿色产业富民为主要抓手,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为赣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了绿色力量。我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等称号。
  赣州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赣江、东江、北江的源头。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我市先后实施“十年绿化赣南”“山上再造”等战略,开展长江(珠江)防护林、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等一系列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1981年至今,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0093.6万人,义务植树50497.86万株,1500万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十三五”期间,我市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414.33万亩、人工造林面积176万亩、封山育林面积159万亩、森林抚育面积777万亩。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76.23%,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
  同时,我市坚持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保护,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建立了覆盖市、县、乡、村、组的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完善了“两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筑牢野外用火审批、入山检查、林区巡护、联防联护“四道防线”;全面开展森林督查、绿盾行动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目前,全市1507万亩生态公益林得到有效管理和保护;签订天然商品林停伐管护协议面积697万亩;全市晋升或新增各类自然保护地27处;2018年以来,全市查处各类涉林行政案件4893起。
  绿林成海,遍地流金。我市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截至2020年,全市林业总产值达2120亿元,增幅为12.17%。
  油茶树是林农的“致富树”。目前,全市油茶林总面积300万亩,2020年综合产值达103亿元;2020年“赣南茶油”被列入中国首批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66.85亿元。通过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森林药材、香精香料、森林食品等六大林下经济发展,2020年,林下经济年产值达634.23亿元,占全市林业总产值29.91%。(黄泽锋 记者 刘庆元)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