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龙南市安基山林场:以“四个支点”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访问量: 作者:赖秋云   来源:龙南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2-05-24 16:38:55

  龙南市安基山林场以“着力打造赣州南部乃至大湾区的旅游康养后花园”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找准定位,积极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以“四个支点”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强基固本,助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助推林场各项重点工作高效开展。一是“党建+民生工程”,由林中村党支部牵头负责,具体承办解决饮水安全难、道路难、通信难、交通难等8项重点民生工程;二是“党建+营林生产”,由望居、輋营两个企业党支部牵头抓总,具体负责带领林场职工做好幼林抚育管护工作和林下经济发展;三是“党建+文化提升”,由机关党支部牵头,挖掘林场文化底蕴,编纂一本15万字的《安基山史话》和编印《印象安基山旅游画册》,通过“安基山林场”公众号向外发布安基山旅游资讯,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安基山旅游的社会形象,扩大了安基山的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党建+政务服务”,本着“集中、精简、高效、便捷”的服务宗旨,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工作举措,在龙南城区设立安基山党群服务中心,延时错时预约为群众和退休干职工办理社会服务综合业务,受到群众和退休干职工一致好评。
  二是以市场为导向,增收创收,切实提高职工收入和生活水平。聚焦林业生产经营主业,围绕建设商品型林场,全力抓好杉木林生产经营,加大营林投入,加强造林管护,严守公益林、天保林面积不减,确保综合利用商品林经营面积,保护职工群众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活立木拍卖销售为主抓手,不断加强经营管理,增加林场经营收入和经济效益。近五年来,共计完成经营收入625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职工收入也稳步提升,2021年职工人均年收入达9.2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184%。
  三是以质量为保证,优化结构,不断提升森林质量。狠抓“停、造、护、封、育”五个环节,对万亩森林进行了有效管护,在公益林建设中做到早安排、早准备、早栽植,连年确保公益林建设任务高标准完成,实现了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森林覆盖率“三增长”。通过按照层次、搭配和主次方法种植,按照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的原则,大力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变成了真正的森林。近五年来,共完成人工造林5400亩,低质效林改造3200亩,幼林抚育14158亩,间伐抚育4623亩。同时,除了对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零容忍”外,还通过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开展林相改造、森林“四化”、珍贵树种植造林等来改善森林品质,除必要的林相改造和公益设施建设,禁止采伐林木,实现了森林资源数量增长和质量双提升的目标。
  四是以生态为根本,拓展“钱”景,打通“两山”转换通道。激活林业生产要素,构建起绿色产业体系,探索“两山银行”建设。一是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灵芝、香菇、黄精、石斛等林下经济产业基地230亩,年产值达300多万元;二是着力打造提升安基山陈列馆、千藤鸳鸯岛、仙女湖瀑布、寿泉瀑布、林洞长寿村、森林浴步道、银杏园、青茶湖休闲农庄、安基山度假山庄等一批亮点旅游景点,开发了溯溪探险、丛林穿越、水库垂钓、登山揽翠、生态露营、户外拓展、科普体验等生态旅游项目,每年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0万元;三是利用优质的水资源,投资600万元新建一座山泉水厂,唱响安基山“水”品牌,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00万元。(赖秋云)

(责任编辑:罗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