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防火大练兵,敢于拼搏敢打硬仗——上犹县林业局组织开展林业系统半专业扑火队伍应急演练

访问量: 作者:邱霞   来源:上犹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2-05-23 17:57:58






  5月19日,上犹县举行林业系统国有林场森林防火综合演练。来自五指峰生态林场、平富生态林场、寺下林场半专业扑火队,林业局防火股全体成员共计86人参加演练。
  正式演练开始前,首先组织了各林场防火专业队员开展了森林防灭火理论知识现场答题。试卷内容采取针对性的划定考试范围、合理确定考试题目。通过考试,全面真实的检验半专业扑火队员的防火理论知识水平,确保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用、以考促改的目标。
  理论考试结束,随后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器具操作技能强化演练。五指峰生态林场林长办副主任蓝世云就背负式风力灭火器、油锯、二号工具等扑火器具功能效率、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维修保养、防火码的正确操作各方面知识进行了系统讲解和现场操作示范,并组织扑火队员进行现场操作演练。
  正当队员在学习技能操作之时,忽然火情预警铃声响起,突发森林火情应急处置实战强化演练,即模拟扑火实战演练开始——五指峰乡梅子坑,因雷击火引发森林火警。接到火情报告后,县林业局副科级干部赵尚逵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下达扑火命令,派出半专业扑火队伍赶往现场。全体扑火队员在赵尚逵的指挥下,有序进行扑火行动,使用背负式风力灭火器、油锯、砍刀、二号工具快速、安全、有序、迅速开展扑火行动,经过奋力扑救,火情在半小时内得到了有效控制。
  此次演练活动集中展示了上犹县林业系统国有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伍在处置突发火情中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意识及协调配合、科学作战的防控能力。旨在锻炼队员的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队员的防灭火理论知识,强化队员的防火器具操作技能,展现出林业人不忘初心、敢于拼搏、敢打硬仗、作风优良的精神品质。为日后的防火救援工作夯实基础,确保科学、安全、迅速、有效地扑救森林火灾,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邱霞)

(责任编辑:罗香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