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关于印发《市林业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访问量: 作者:产业局   来源: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0-06-02 10:28:10

关于印发《市林业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赣市林产〔2020〕2号

各县(市、区)林业局、犹江林场,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市林业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并及时报送活动相关材料。

2020年6月1日

市林业局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方案

  根据《赣州市安委会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赣市安〔2020〕3号)精神,结合全市林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原则,组织开展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系列活动,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有效防范和遏制林业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我市林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时间为6月1日至30日;“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6月份启动,12月份结束。
  三、活动内容
  结合林业行业特点,全市林业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组织开展以下重点活动:
  (一)开展动员部署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对活动进行专题动员部署,作出具体安排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地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主要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利用广播、网络、行业媒体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三)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积极参与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的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交流心得体会,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及时反映工作进展和亮点。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等隐患排查活动,重点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地等有关单位和区域的森林防火、林业生产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坚决清除重大安全隐患,坚决遏制林业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积极参与网上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安全生产月”官网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主题宣讲、悬挂宣传标语、张贴海报、放置展板、分放宣传册、播放宣传片等多种方式,推动林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增强企业和林区广大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
  (七)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地各单位要针对林业行业生产安全事故特点规律,广泛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特别是防洪防汛、森林防火、森林旅游、大楼办公场所等重点领域,要结合自身风险特点,深入开展实战化专业化应急演练和联合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查找应急救援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措施,全面提升林业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八)开展 “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各地各单位要以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举报平台,奖励属实举报。在门户网站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网络媒体监管和引导作用。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林业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工作小组,由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林业产业发展管理局局长刘洪生任组长,防灾科科长刘华燕和市林业产业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赖日性任副组长,组员由防灾科和产业局抽调人员组成,各相关科室(单位)密切配合。加强对各地各单位的组织领导,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取得实效。
  (二)营造浓厚氛围。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林业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系统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确保活动实效。各地各单位要安排好人力、物力和财力,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市林业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地各单位要加强活动开展情况调度,及时提供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重要事项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并于6月29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总结报告要突出具体实例和数据。(联系人:谢树禄8222771,电子邮箱:sgj8222771@163.com )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及“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产业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