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信丰县林业局积极强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访问量: 作者:钟小敏   来源:信丰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08 15:44:44


  今年以来,信丰县林业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践行为民办事服务要求,持续深度解放思想,推进“效能革命”,全面强化措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行政服务事项便利化,打造方便快捷、精简高效的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一窗受理”服务。实行“只进一扇门、建好一张网、一窗式受理、最多跑一次”高效办结制,根据机构改革后林业工作职能,对原有林业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通过删除、合并、新增,重新梳理,对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应进则进,保留了24项政务服务事项,并对所有林业行政权力服务标准化事项全部录入网上公开发布。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六减两提”攻坚行动。对保留的24项涉林政务服务事项,100%完成流程再造,共减环节35个、减材料44个、减证明32项,减跑动33次、减时限258天。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古树名木迁移审核、临时占用林地审批等企业群众关注高、办件量高的事项,公开公示办事指南,增加透明度,将办事环节压缩最低至2个环节以内。
  三是扩大“最多一次办结”改革。着力推进网上办、邮寄办,力争将更多事项纳入“最多一次办结”清单。除有明确特殊要求的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一律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可以“一次不跑”,凡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想方设法做到“只跑一次”。对已公布的“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项真正兑现承诺并实现高质量办理。今年以来,共完成“只跑一次”行政服务事项805件,办理行政许可承诺件1472件,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达100%。
  四是开展延时错时服务。以办成事为原则,从接件、办件到出件,全链条开展错时延时服务。在林业办证窗口公布业务服务事项、办事程序、工作纪律、监督电话等,并将延时、错时及预约服务事项清单和办理工作人员的电话联系号码公开公示,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全时段、全方位的服务,确保窗口办事时间无“断档”、办理事项无“空挡”、优质服务无“阻挡”。截止2021年11月,县林业办证窗口在植物检疫许可证核发、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延时错时预约办件138人次。
  五是深化“减证便民”行动。对无法律法规明确要求提供的材料进行清除,对部门间可相互提供的材料或通过数据共享、上网可查验的材料进行精简,目前保留需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7个,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办事提供的证明材料减少60%以上,有效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多头证明等这些给群众办事带来极大不便的繁琐证明。
  六是认真做好下放权力事项承接落实工作。主动放权下放乡镇首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2020年已对盗伐林木的处罚、对滥伐林木的处罚、擅自移动或者毁坏生态公益林保护标志牌的处罚,对盗伐林木擅自移动或者破坏古树名木的处罚,对致使森林、林木受到毁坏的开垦、采石、采砂、采土等违法活动的处罚”等5项权限直接下放到乡镇进行实施。同时,对上级下放的行政权力事项保持正常实施,对目前已承接的“临时占用林地审批、林业植物检疫证书核发、产地检疫合格证书核发、收购珍贵树木种子或限制收购的林木种子的审批、猎捕省级非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狩猎证核发”等12项行政权力事项,纳入正常审批范围,实现无缝承接。(钟小敏)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