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全南县多举措抓好林地资源保护工作

访问量: 作者:杨中林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9-14 16:52:16

  为保护和合理利用林地资源,落实森林资源保护管理责任,促进林业生态建设,全南县采取多种措施抓好林地资源保护工作。
  一是全面加大工作力度,实施林地征占用全过程监管。加强对占用林地项目申报前的核查,对拟占用林地的工程项目,在占用林地审批前,及时组织责任部门对拟占用林地的用途、面积等因子进行监督核查,对未批先占擅自改变林地用途的要及时制止,按照森林法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及时进行占用林地报批材料的审核,与监督检查的结果核对无误,方可出具审核报告;加大对已批占地项目占用林地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经过审批已经施工的占用林地工程项目,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管理部门进行监督,对少批多占、不批也占的坚决进行查处。
  二是加强林地巡查力度,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实效。加强巡查监督,抓住在建工程、重要区域、重点人群、敏感时段,有针对性开展巡查监督工作,巡查监督发现的非法占用林地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及时开展调查勘测、收集证据,按照规定程序向法制机构报请,实施处理,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结,程序合法,依法办案”。
  三是实施网格化护林,确保林地监管全覆盖。结合林长制智慧林长制综合管理信息平台,运用现代化手段,加强林地监管全覆盖,各乡(镇)护林员通过使用“林长通APP”将在责任区域内巡山护林发现的林地问题快速地向上报告,乡镇监管员和执法人员及时介入,迅速制止和查处破坏非法占用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将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杨中林)

(责任编辑:袁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