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龙南市:创新“三化、双一、三同步”机制 全面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访问量: 作者:赖卫明 罗佳妮   来源:龙南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13 16:27:19

  近年来,龙南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扛起责任,创新机制,以“三化”为基,以“双一”为准,以“三同步”为抓手,统筹推进森林资源管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全力筑牢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
  以“三化”为基,全面拓展林业管理格局
  一是宣传动员教育全面化。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巡林制度,先后多次深入责任区域现场调度林长制工作,各级林长一个接着一个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层层传导压力,全面落实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二是执法监管网格化。将全市林地划分为661个管护区域,每个管护区域落实各级林长和“两员”,实现全市林地网格化管理。加强专职巡护员日常巡察报告制度和年度绩效考核的落实,强化对监管员、护林人员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能力,实现全县森林资源监管常态。三是森林资源监管常态化。建章立制,源头治理,规范林地、林木采伐等审批流程,组织整合森林公安、林业稽查和木材检查等力量,保持高压态势,开展了对破坏生态公益林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涉林违法犯罪行为,一经发现,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实行了执法程序和“一案双查”问责机制常态化。
  以“双一”为准,科学提升图斑监管水平
  在森林图班变化核查工作中,我市坚持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扎实推进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双一”就是一个图斑一个档案,图档合一,双向互动。依图建档,档案根据图斑现场照片、变化情况、查处内容、处置进展等所有涉案信息进行统一归档、适时更新、整理成册。依档查图,图斑根据归档情况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跟踪推进,一管到底,直至销号、备案、封档。依图可查档,有据可考,依档可查图,有迹可循。“双一”准则的实行,为从严管理档案、高效利用档案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解决了图斑变化跟进不及时、责任人员推诿扯皮、查阅档案数据凌乱等弊端,为积累和推广图斑查处工作等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三同步”为抓手,综合提升案件查处效率
  “三同步”就是同时配强林政管理干部,保障林业技术支撑,充实林政稽查力量,整合资源,打造队伍,使之能够闻讯而动,实现“现场核查、技术鉴定、依法查处”三同步,快捷、高效、规范地开展森林图斑变化核查工作。2021年以来,我市抽调了30名林政管理干部和林政执法人员,配齐了4名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人员,以老带新,组建了4支森林图斑变化核查工作组。各个工作组由挂点乡镇的分管领导任组长,明晰权责,分片包干,实行全年全天候监控责任片区。一旦发现违法图斑,立即拉起队伍赶赴现场,锁定位置核查图斑,比对数据论证定性,依法处置快速结案,确保了核查得早,鉴定得准,查处得快,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以雷霆手段以案释法,较好地教育了群众,惩治了违法,震慑了犯罪。据统计,我市以往处理1个违法图斑短则一个月,长则两个月,实行“三同步”以后,办案效率明显提高,处理1个违法图斑平均不到半个月。2021年,我市森林督查图斑22个,现已全部查处到位,整改完成率100%。
  “三化、双一、三同步”工作机制的建立和推行,有效增强了森林变化图斑核查能力,提升了森林资源管控水平,为保护好龙南的绿水青山、建设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贡献了林业智慧和力量。(赖卫明 罗佳妮)

(责任编辑:钟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