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全南:首支公益性非营利性“护农狩猎”队将获批

访问量: 作者:温小洲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0-09 16:50:01

  日前从全南县林业局获悉,我县将批准成立首支公益性非营利性“护农狩猎”队,“有计划”地控制野猪种群数量。
  近年来,随着国土绿化、生态修复和野生动物保护等一系列重大工程的实施,全南县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部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日益增多,尤其是野猪在人类保护中“茁壮成长”,频繁发生结群跑出树林损害农作物情况,对林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看见了,又不敢去打。”一位住在全南县国家级桃江自然保护区边农户摇着头,无奈地说,“野猪是野生动物,打了会犯法的!”
  为妥善解决野猪危害问题,全南县林业局从去年就开始积极协调,充分动员社会力量,目前首支“护农狩猎”队的“雏形”已初步形成,性质为公益性非营利性的民办非企业社会团体,狩猎经费由狩猎服务队自筹,人员由具备政治素质过硬和狩猎经验丰富的猎户组成。
  据了解,野猪(学名:Sus scrofa)又称山猪,猪属动物,野猪是杂食性,只要能吃的东西都吃。一般的野猪群有2-3只母猪与一群幼猪的,现为国家“三有”动物(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严禁私自猎捕。
  首支“护农狩猎”队获批成立后,将在林业部门指导下,积极帮助申请办理狩猎证,并遵循“适量捕杀、总量控制”的原则,有序开展猎捕工作。(温小洲)

(责任编辑:袁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