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江西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锉灰蝶”

访问量: 作者:龚循辉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0-18 15:22:12

  10月8日,从江西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获悉,在保护区工作人员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过程中,发现一种在保护区内没有记录的蝴蝶。经江西省著名蝴蝶专家贾凤海教授鉴定,这种蝴蝶叫“锉灰蝶”,据贾凤海教授称,“锉灰蝶”在江西省内也是首次被发现。
  据研究文献显示,锉灰蝶是一种灰蝶科、锉灰蝶属,拉丁学名:Allotinus drumila Moore,国内主要分布在福建等地,国外主要分布在缅甸、泰国、越南、老挝等。
  锉灰蝶翅正面以灰、褐、黑等色为主,前翅多呈三角形;中室为闭式或开式;R脉3至4分支,R4至R5共柄;M1与R脉共柄;A脉基部有或无分叉(3A并入2A或无)。后翅近卵圆形形;中室为闭式或开式;肩区无肩横脉;内缘的臀区较发达,A脉有2条(2A及3A)。
  锉灰蝶存在于常绿阔叶林中,具有非常独特的生物学特性,幼虫以蚜虫为食。成虫在不同的季节呈现出不同的形态,具有较为符合生境的拟态行为。成虫在植物叶片上活动,且飞行速度缓慢。
  锉灰蝶的发现,为江西省蝴蝶“家族名单”增添了新记录,具有一定的科研价值,彰显金盆山保护区具有良好的生物多样性。(龚循辉)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