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关怀版 无障碍

创新湿地管理机制,筑牢湿地保护屏障

访问量: 作者:肖雄 卢清华   来源:自然保护地科     更新时间:2023-08-03 10:50:01

  湿地被称之为“地球之肾”,具有重要的生态服务功能,在维护生物多样性、固碳减排、缓解和预防自然灾害等方面作用显著。2022年8月8日,赣州在全省率先出台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2023年5月29日,赣州市林业局、自然资源局、水利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城市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湿地网格化和协同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湿地网格化管理和协同管理新机制,推动形成了湿地资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
  一是建立湿地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全市12.3万公顷湿地资源数据分解到县、乡、村,科学划分网格化管理区域,明确乡镇、村级湿地网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落实乡镇、村的湿地属地管理责任,落实管理网格290个,推动实现湿地保护管理无死角。二是建立湿地协同监管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明确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护林员、巡河员、巡砂员、巡渔员等各领域巡护人员作用,将破坏湿地、非法占用湿地公园、非法捕捞垂钓、非法采砂堆放、非法停泊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日常巡查内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并报告湿地网格责任单位,形成部门联动、市县乡村齐抓共管“一盘棋”,切实维护湿地生态安全。三是建立湿地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畅通成员单位信息互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相互移送,共同推进执法。
  我市建立湿地网格化管理和协同管理机制,在夯实湿地资源源头管理方面作了积极有益探索,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湿地保护管理水平。(肖雄 卢清华)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