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关怀版 无障碍

上犹救助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

访问量: 作者:卢璐   来源:上犹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3-09-05 15:04:40


  6月14日,上犹县陡水镇一热心村民在山上发现一只受伤的蛇雕后,立即拨打了上犹县公安派出所的电话。上犹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得到通知后,立刻前往并对这只野生动物蛇雕进行了认真检查,确认其受了伤,暂时无法自由飞行觅食。由于受治疗条件限制,随后便转送到赣州市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和监测中心进行救治。
  经过几个月的救治,如今这只蛇雕已经可以自行行走了,精神状态较好,工作人员确定其伤情已恢复,可以放归大自然,更有利于其生存。
  蛇雕是鹰形目鹰科属鸟类,又称蛇鹰、白腹蛇雕、冠蛇雕,是大中型鹰类猛禽,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这只蛇雕身高约45公分,体重3斤,年龄2周岁左右,头顶具黑色杂白的圆形羽冠。蛇雕栖息和活动于山地森林及其林缘开阔地带,单独或成对活动,常在高空翱翔和盘旋,停飞时多栖息于较开阔地区的枯树顶端枝杈上。它主要的食物以小型两栖类、爬行类以及鸟类为食。
  9月1日下午,上犹县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会同陡水公安派出所民警,在对蛇雕进行了放飞前的认真检查,在确认其各项体征正常后,便在树林里顺利放飞蛇雕。(卢璐)

(责任编辑:赵尚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