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江西师范大学在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建立森林灾害监测预警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

访问量: 作者:龚循辉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9-06 18:05:37


  8月30日至9月1日,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鄱阳湖湿地与流域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志伟率科研团队,在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建立森林灾害监测预警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
  连日来,吴志伟团队早出晚归,翻山越岭,将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设备分别安装在该场辖区阔叶林、针叶林、竹林区域。每个区域分阴坡、阳坡安装设备6台,共计安装设备18台。覆盖了该场不同地域、不同林种。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设备主要作用是进行林火监测预警,它能实时监测地表可燃物附近的温度、湿度、风速、光照、降水量。
  据了解,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是江西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今年5月在该场建立“森林灾害监测预警与评估研究联合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示范基地” 的一项科研内容,主要研究森林灾害(火灾与病虫害)发生预警、实时监测等。可燃物含水量自动测量系统的建立,对该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龚循辉)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