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市林业局组织召开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专家评审会

访问量: 作者:程玉娜   来源: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1-02 15:32:06

  为抓好昌赣、赣深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高铁沿线生态景观水平,推动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10月31日上午,市林业局组织召开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提升专家评审会。市林业局局长人选叶日山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红梅参加会议,邀请省林科院、赣南师范大学、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及市林科所相关专家教授参与评审工作。
  会上,市林业局相关科室就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建设布局及树种选择提出工作思路,涉及昌赣、赣深高铁沿线的8个(市、区)汇报了本地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情况,提出了拟实施改造提升项目建设规模和措施。与会评审专家认真审阅了各地实施方案,对高铁沿线不同立地条件落实建设任务、重点区域树种配置及营造林有关技术措施提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实施昌赣、赣深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工作,是推进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后花园的具体举措,各地要按照评审会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工作落实。一是要高度重视。相关县(市、区)林业部门要认真落实市政府分管领导对高铁沿线森林质量改造提升工作的有关指示要求,及时向县(市、区)政府领导汇报,进一步落实好项目建设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加快实施高铁沿线林相改造工作,推动昌赣、赣深高铁沿线生态景观效果有明显变化。二是要精心布局。相关县(市、区)要再次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实地调查,沿昌赣、赣深高铁认真细致勘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确保高铁沿线应改尽改;要进一步明确改造重点区域,对高铁站、沿线途经城镇周边、水土流失区域及弃土场等地块实施重点改造,并做好不同改造区域之间连片串线;要坚持因地制宜选择改造树种,充分考虑树种生物学特性,选择乡土树种造林。同时,统筹坚持乔灌结合、绿化彩化协调,采用花色花期相统一、叶色统一树种,着力营造春花秋叶的生态景观效果。三是要加大投入。各地要结合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落实县级项目资金,高标准推进整地、施肥工作,选用良种壮苗苗木造林,并提前谋划好苗木、用工等工作,确保建设质量。
  昌赣、赣深高铁沿线8个(市、区)林业局分管领导、造林股负责人及市林业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评审会。(程玉娜)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