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天然林资源连续增长

访问量: 作者:龚循辉 罗华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1-03 18:54:36

  信丰县金盆山林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辖区立地条件好、林木自然生长能力强的优势,发展天然林资源。天然林资源恢复性增长持续加快,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
  该场建场以来高度重视天然林资源的保护,从2005年起全面禁伐天然林,采取封山育林措施修复天然林,并依托丰富的天然林资源,于2014年建立金盆山国家级森林公园、2017年建立金盆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与此同时,该场遵循森林的自然生长规律,科学规划,优化树种结构,因地制宜培育天然林。在抚育生产中注重保留天然林树种资源,以杉木和现有天然更新的南岭栲、丝栗栲、绒毛润楠、甜槠等为目的树种,间伐部分无培养前途的林木,进行割灌抚育。在林中空地补植乡土珍贵树种七瓣含笑、米槠、红豆杉、闽楠、红椎等树种苗木,形成多树种的复层异龄针阔混交林,有效提高森林质量和森林景观,初步实现由纯林向混交林、再从混交林到生态林的转变。
  该场保护培育天然林资源,旨在修复恢复生态,夯实林业发展根基,不断增强森林调节气候、改善土壤、净化空气、涵养水源、减少自然灾害和固碳减排能力,有效改善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国有林场改革以来,该场新增天然林面积1400亩,新增天然林蓄积0.2万立方。目前,该场辖区拥有保存完整的低海拔天然常绿阔叶林森林群落达5.3万亩,占全场森林面积的33.5%,天然林蓄积85.09万立方,占全场林木蓄积量的57%。(龚循辉 罗华)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