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速看!国土绿化赣州答卷

访问量: 作者:   来源:赣南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29 10:32:56

  4月26日,记者从赣州市2021年国土绿化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市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低质低效林改造,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提高国土绿化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交出了一份国土绿化的赣州答卷。
  做实“增绿”文章,森林资源培育成效明显
  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超额完成。目前,全市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面积117.66万亩,占年度任务的106.96%,其中重点区域森林“四化”4.48万亩,占任务的116%。成功争取并实施3个“百场兴百业、百业带百村”项目,完成国有林场场外造林9279亩,建设51个森林“四化”基地、6个国有林场场外造林基地和8个南康家具木材储备林基地等试点示范基地,示范面积2.14万亩。
  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近年来,通过义务植树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新建、提升一批城市、城郊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扩大了城市绿地数量,提升了城市绿化品位,改善了人居生活环境。据统计,2021年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5.68%。
  城乡绿化美化步伐加快。我市通过实施“乡村绿化”工程,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03个、市级森林乡村示范点20个;着力建设乡村森林公园,创建省级乡村森林公园56个,建设小微湿地保护和利用示范点8个。同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绿化建设,提升了城乡绿化整体水平,赣州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9.85%、绿地率47.1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64平方米,城镇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主要绿化指标稳步提高。
  夯实“管绿”基础,森林资源管护全面加强
  着力打造林长制升级版。我市率先在全省出台《县乡村林长制工作办法(试行)》,严格执行“四单一函”工作机制,加强护林员履职监管,优化整合森林资源管护网格,推动28个乡(镇)、29个村启动林长制示范乡村创建工作。率先在全省探索推行“林长+示范基地”举措,建设森林康养、林下种植、低质低效林改造、高产油茶等多种类型的林长制示范基地103个。
  狠抓林地林木资源管理。坚决停止天然林和公益林商业性采伐,严格保护全市1507.59万亩公益林和940.39万亩天保林,严格限制各类建设项目占用生态公益林地和天然林地,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320万亩天然林停伐管护协议签订任务。加强征占用林地定额管理,全市共审核转报长期使用林地353宗,面积2001公顷。
  抓好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在开展自然保护地管理提升年活动,我市“绿盾行动”排查问题整改完成238个,整改率99.17%,销号235个,销号率达97.95%。同时,组织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等活动,查办野生动物案件6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4人。
  做优“护绿”工作,森林资源安全有效维护
  持续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我市启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加强疫木清理,强化疫木检疫执法,推行林分改造和小面积皆伐除治相结合,改造林地面积10.69万亩,全面完成2021年度152万余亩疫木清理任务,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情小班死亡松树实现“双下降”。
  抓实森林防火工作。2021年,我市森林火灾发生率、受灾率与同比分别下降11.76%和31.72%;组织开展平安春季行动和野外用火专项整治行动,实现春节、清明、国庆等重点时段“零火灾”目标。同时,加大全市生物防火林带建设力度,2021年完成生物防火林带建设703公里。
  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我市深入推进打击毁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图斑、预警图斑核实率100%。全力推进2020年森林督查问题整改销号1025个,销号率96%。全面部署推进2021年森林督查下发变化图斑核查整改工作,全市7664个变化图斑自查核实率100%。
  拓宽“用绿”路径,森林资源利用硕果累累
  林业金融有新成效。我市通过强化林业金融政策宣传服务,新增林权抵押贷款15.7万亩、金额2.26亿元,新增“林农快贷”授信14户、金额111.24万元。强化北上争资,争取中央、省下达我市林业生态建设资金14.73亿元,涉及项目35个。
  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新突破。目前,我市完成油茶林新造6.04万亩和低产油茶林改造10.11万亩、提升10.88万亩,开展108个固定样地成效监测,建设低产油茶林改造提升示范基地100个,在全省率先将油茶机械纳入市级农机购置补贴。
  林下经济发展有新进展。2021年全年新增林下经济发展面积63.36万亩,申报创建10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成功举办中国(赣州)第八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南康家具产业集群产值突破2000亿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