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以虫治虫”南康区林业局新聘一批“松林医生”

访问量: 作者:曹洋 曾凡玉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3-11 14:28:48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正是叶茂虫盛的季节,南康区林业局为保护南康区自然生态环境,加强对松材线虫病寄主——松褐天牛的防治工作,3月8日,在南康区重点林区释放花绒寄甲用于防天牛,这种“以虫治虫”的无公害防治方法,既保护了其他有益昆虫的种群数量,也加强了松林的自然抵抗力。
  那么这群“松树医生”是怎么工作的呢?
  花绒寄甲是天牛等蛀干性有害生物的天敌昆虫,花绒寄甲卵孵化后进入天牛蛀道内寻找到寄主,随即附着在天牛幼虫节缝间,分泌毒素将寄主麻醉,寄生在寄主体内取食,达到防治天牛的效果。投放害虫的天敌,就相当于在 当地形成一个完整的生物链,维持住一种生态平衡。生物防治和化学药物防治相比而言,它的见效可能慢,但是更环保,持续性也更强,从而有效地保护景区内松树安全及生物多样性。
  三月是天牛幼虫进入蛹室集中羽化的高峰期,也是花绒寄甲最佳释放期。为了保证投放工作顺利开展,南康区林业局专门请江西环境工程学院陈元生博士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强调了投放要领。据悉,此次投放地点分别在龙回镇三益村山场,预计保护松林面积15公顷左右。(曹洋 曾凡玉)

(责任编辑:李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