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全南县多举措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工作

访问量: 作者:杨中林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7-29 15:21:02

  为进一步强化松材线虫病疫木管理,有效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全南县多举措抓好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夯实责任。县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全县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动员大会,编制下发了《全南县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全南县松材线虫病疫木集中清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林业局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同时整合林业执法力量,协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配合开展整治行动,同时各乡(镇、场、公司)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
  二是全面排查,消除疫源。对全县范围内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本地松木及其制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尤其是房前屋后、除治山场、建设工地、涉木企业(木材市场)等进行重点排查,切实做到“排查不漏一班、山场不留一株、道路不见一根、家里不藏一截、厂里不存一块”,消除疫情传播扩散隐患。
  三是严格执法,依法查处。按照“谁执法、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执法责任。依托举报电话等多形式、多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线索,认真核查,发现违法现象,及时调查取证,及时认定,及时查处。对情节严重,涉嫌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杜绝违法不究、有案不查、以罚代刑、有案不移的现象发生。
四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开展宣传专项整治活动,并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思想认识,夯实疫情防控责任。(杨中林)

(责任编辑:袁佛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