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关怀版 无障碍

『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专栏 南康区:控制增量 压缩存量 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取得新成效

访问量: 作者:阳鸿祥 谢秀文   来源:灾害防治科 市林业局南康分局     更新时间:2023-12-26 08:17:38

编者按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赣州林业微信公众号开设“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专栏,不定期刊发各地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工作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在全市林业系统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本期刊发《南康区:控制增量 压缩存量 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取得新成效》文章,敬请关注。
控制增量 压缩存量
推动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取得新成效
——南康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经验做法
  全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南康区从维护生态安全和南康家具产业健康发展的高度,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加大投入、压实责任,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大力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根据2023年秋季普查结果,全区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14.58万亩,比2020年的24.34万亩下降40%;病枯死松树17.4万株,比2020年的25.07万株下降30%,实现松材线虫病疫点乡镇、疫情小班、发生面积和病死松树“四下降”。经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中期评估,南康区攻坚行动总体目标完成进度达85.1%。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强保障
  南康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区党政主要领导经常听取工作汇报并作指示。每年以秋季专项普查数据为基础,科学制定年度除治实施方案,经区长办公会论研究后下发实施。适时组织召开调度会,教方法、督进度、抓成效,以先进促后进,倒逼各地按时间节点完成除治任务。出台并制定政策,根据国、省、市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等有关文件,下发《赣州市南康区2021-2025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五年工作重点和任务。区、乡两级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确保事有人抓、事有人做。
  二、突出重点,不折不扣抓质量
  疫木清理是松材线虫病防控的核心措施,为保障疫木清理质量,南康区进一步加强除治队伍监管,对除治队伍坚持汰劣留优,通过几年的筛选,留下了一批除治专业、表现较好的除治公司参与除治工作。创新补助方式,区政府每年将松材线虫病除治经费足够列入财政预算,疫木清理补助实行按吨计重数量进行补助,依托南康有大型人造板企业的优势,所有疫木主干须运输至定点的4家人造板企业集中粉碎后安全利用,凭乡镇出具的安全利用申报单、企业过磅票据、装车相片等申报补助,最大限度使疫木不留到山上,不流入农户家中。
  三、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压责任
  为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南康区积极建立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南康区松材线虫病防控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与各乡镇签订防控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建立严密的监管体系。以乡、村、组干部和专职护林员为主建立监管队伍,现场对疫木清理进行全过程监管,确保疫木不流失。三是健全指导反馈制度。由区林业分局组成业务指导组,集中除治期间,每周开展一次业务指导,深入除治山场一线,查找问题并作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四是建立企业监管制度。各乡镇执法队负责定期巡查本辖区木材加工企业,严防收购加工松疫木;区林业分局定期检查定点安全利用企业,确保疫木及时处置。五是建立协作机制。充分发挥“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向落后乡镇发出检察建议书,压实乡镇防控主体责任,推进工作进度,提高除治质量。
  四、创新做法,做好结合促长效
  将松材线虫病除治与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相结合,南康区首创实施了“两结合”“三结合”项目。截至2023年,共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林地低质低效林改造20.62万亩,其中更新改造4.4万亩、补植改造16.22万亩。将松材线虫病除治与林下经济发展相结合,合理利用疫木除治区域的松木伐蔸种植茯苓菌种的方式,转化为中药材资源,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将松材线虫病除治与油茶产业发展相结合,选取价值不高的马尾松纯林林分建设油茶基地,开辟林农新的增收途径,近三年共新造油茶林2.45万亩。
  五、强化宣传,铁心硬手强执法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宣传车、条幅标语等方式,对松材线虫病防治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公众对松材线虫病防治的认识和参与程度。严抓松材线虫病疫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调运、经营、加工和利用松疫木及其制品等行为。2020年,对全区木材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关停全区所有40家涉本地松木初加工企业,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现即责令停产整改。同时,严厉查处违规使用零星松木行为,给予没收涉松木制品并粉碎,行政罚款等处罚,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实现“内防输出、外防输入”的工作目标,持续巩固防控成果。(阳鸿祥 谢秀文)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