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赣县区南塘镇“五个到位”,全力以赴确保森林平安

访问量: 作者:张才亮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赣县分局     更新时间:2021-12-13 15:37:19


  赣县区南塘镇,下辖21个村,林区面积16.42万亩,森林面积15.78万亩。南塘镇坚持做好“五个到位”,防患于未然,全力以赴确保森林平安。
  一是宣传教育到位。突出《禁火令》与《森林防火告知书》的张贴宣传,全镇1.24万农户,2张红色宣传单全覆盖张贴在农户家门口显眼位置,掉落、毁坏的及时重新张贴到位;突出全方位宣传,每村书写5条森林防火宣传横幅,镇政府树立50条固定宣传标语,镇各级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各村村务公开群循环推送森林防火各类政策知识;突出野外用火处罚案例的警示宣传,野外用火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通报一起,并利用镇微信公众号“文明南塘”通报宣传。
  二是设卡巡查到位。21个村在进村路口、林区路口设立森林防火常态化宣传点,循环播放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镇45名护林员,以分片包干的形式,每天2个小时以上,每月22天以上,对全镇林区进行巡查护林。清明节、国庆节等重点时期,利用无人机进行全域巡查,确保森林平安。
  三是火源管控到位。杜绝一切野外用火,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今年以来,共查处10起野外用火,行政罚款1900元,捐献村委会风力灭火机2台、扑火装备9套。
  四是装备设施到位。今年以来,南塘镇总计投入32.6万元,添购各类防火装备。一是配齐风力灭火机,21个村每村1台,镇林管站6台;二是为86名镇政府干部、45名护林员、146名村两委干部,配齐了迷彩服、迷彩鞋、迷彩帽、挎包、水壶与手电筒等防火装备;三是配齐各类其它灭火装备,为镇林管站、各村委会仓库添置了足量的二号扑火工具、砍刀等其他扑火装备,每名村干部家中放有3把扑火拖把、1把砍刀。
  五是建设训练到位。21个村每村有10人以上扑火队伍,镇半专业扑火队有队员46人,护林员45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镇机关干部,各村两委干部多次组织学习《禁火令》、《森林防火告知书》与《森林扑火流程》,熟悉扑火预案。今年以来,南塘镇半专业扑火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培训2次,森林防灭火训练4次,森林灭火现场演练1次。(张才亮)

(责任编辑:邓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