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信丰县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暨森林防火工作培训班

访问量: 作者:张斌 刘洪畅   来源:信丰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01 14:45:05

  11月16日,信丰县举办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暨森林防火工作培训班。培训班传达了省、市森林火灾风险普查推进会会议精神,对我县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和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调度,并组织开展了预防森林火灾知识讲座。各乡(镇)分管领导和林业工作负责人,全县国有林场分管森林防火工作负责人共计42人参训。
  此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巡查、野外火源管控、早期火情报告处置和扑救安全等林业业务知识,以及《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政策法规等。授课讲师以森林火灾的预防、扑救为主线,结合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要求,从森林防火宣教、巡查巡护、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火场扑救等方面对森林防火业务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
  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镇)基层一线森林防火预防能力、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水平。有助于充分发挥半专业扑火队伍、林长制“两长两员”在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巡查、野外火源管控,以及森林火灾早期处置的积极作用,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此次培训还对当前森林火灾风险普查、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作了强调:一是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二是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夯实基础、耳聪目明、防范在先、高效应对”24字工作方针,防火工作再动员、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感和紧迫感再增强,“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再压实;三是要加大防火宣传巡护力度,加强护林员的管理,每天坚持在包山头地块巡山护林,组织宣传员敲铜锣走村串户宣传,利用宣传车在林区村庄巡回宣传,尤其要加大野外用火“五个禁止”规定和禁火令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民众防火意识,各高速路出入口、林区主干道等醒目区域要设置森林防火内容的标语、永久警示牌,在林区营造浓厚的防火氛围;四是要切实加强火源管控,持续开展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和林区输配电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每发现一起、必须顶格处罚一起,坚决消除火灾火患,确保全县森林防火安全。(张斌 刘洪畅)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