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安远县林业局加强花卉苗圃夏季防涝抗灾工作

访问量: 作者:张俊春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6-09 16:30:30

  近日,安远县林业局种苗站组织技术人员到风山乡东江生态苗圃种植基地开展花卉苗圃夏季防涝抗灾工作。
  技术人员在苗圃基地里,每到一处,都认真勘察苗木生长情况,并现场指导经营户如何对留床大苗和新育苗木的管护,并要求种苗经营户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排水清淤;控制地表径流以消除内涝,及时清沟理墒,可采用加深、加宽沟系挖排水沟和水泵机械排水等办法,迅速排除田间积水,控制地下水位,减少苗木浸泡时间,洪水退后及时采取松地、晾根,改善土壤通透性,尽量减少苗木死亡。
  二是要扶苗修剪;植株经水淹和风吹后容易倒伏,排水后及时扶正、培直,有助于受损根系的恢复。
  三是要中耕松土;洪水退后,要对林木地面进行一遍中耕,以加速土壤水分蒸发,增加土壤的透气性,防止沤根,可追施一次复合肥、尿素等以复壮树势,增加树木抗逆能力。
  四是要增施肥料;植株恢复生长前,根系吸收能力衰弱,应以施追肥,叶面喷肥为主,根系恢复生长后,再以根部施肥,增施磷钾肥及微量元素,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五是要病虫害防治;洪涝灾害过后,林木易感染溃疡病、腐烂病等,因此,积水排出后要及时对树木普喷一遍杀菌剂,如多菌灵、甲基托而津、根腐灵等,可结合叶面施肥一起进行。(张俊春)

(责任编辑:廖新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