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龙南: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 完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

访问量: 作者:罗佳妮 廖晖婷   来源:龙南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0-11-24 08:53:26

  湿地是重要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近年来,龙南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目标,切实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完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日益显现。
  龙南市废弃矿区治理足洞河流域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龙南东江乡足洞河流域稀土废弃矿区,早年因粗放式开采,导致河道淤积,水质破坏,河道功能丧失。2017年陆续通过矿山生态修复、湿地生态修复、水污染物控制等系列措施进行治理,如今这里河水清澈,绿植繁茂,充满生机。
  龙南市林业局林业勘察设计队副队长罗茂华对足洞的变化感慨颇多:“项目共修复湿地780亩,湿地周边源头治理有500亩,这个水质从17年的四点多变为现在的差不多将近六,相对正常了,现在水面上可以养鱼,水禽候鸟也来了,目前已成为鱼类水禽和候鸟的栖息地。”
  近年来,龙南市牢固树立和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进一步健全完善湿地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全力保护管理湿地自然资源。
  以“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为原则打造的龙南渥江省级湿地公园,是集湿地保护保育、湿地文化展示、湿地休闲、湿地科研监测和生态科普宣教于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通过保护与开发并举的措施,让湿地资源在保护与开发中实现“增值”,成为市民近郊休闲好去处,湿地生态保护和人民生产、生活形成良性互动。
  “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通过一手抓保护,一手抓修复,浓厚宣传氛围,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湿地用途管制,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有序推进,这个生态效果持续显现。”龙南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股干部罗维说。
  截至目前,龙南市共修复湿地780亩,保护和管理开发3.04万亩,湿地综合效益得到显著提升,生态惠民的效益更加显现。(罗佳妮 廖晖婷)

(责任编辑:钟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