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兴国县开展林长制“两长两员”培训取得明显成效

访问量: 作者:刘永华 陈兆满   来源:赣州市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04-30 16:07:42


  为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提升各乡镇林长制“两长两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护林员巡山护林中“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作用,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和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发生,自3月下旬以来,兴国县林长办组织县林业局骨干力量,深入全县25个乡镇,组织开展林长制“两长两员”培训工作,先后为全县各乡镇的各级林长、基层监管员和护林员等共计2300多人进行了专门培训,实现了各乡镇林长制“两长两员”培训工作全覆盖,“两长两员”的履职能力大大提高。
  据了解,本次培训按照“县级指导、乡级组织、村级实施”的原则,在各乡镇组织开展林长制“两长两员”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两长两员”岗位知识、赣林通APP使用、巡山护林要求及方法、林业政策法规等,培训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践需要,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培训过程中,县林长办派出指导人员亲自授课并进行全程指导,确保参训人员听得懂、学得会、记得牢。
  通过培训,全体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巡山护林、森林防灭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紧急避险与巡护APP使用等知识技能,有效发挥了各乡镇林长制“两长两员”在森林防火宣传、巡护巡查、野外火源管控的积极作用,提高了各乡镇林长制“两长两员”保护落实资源管理能力和水平。据统计,自培训活动开展以来,全县赣林通APP巡护系统使用率、事件处理办结率、月人均巡护天数等各项指标均得到了大幅提高,清明节期间实现了零火情发生,切实维护了生态安全。(刘永华 陈兆满)

(责任编辑:李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