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做实林长制 实现林长治 建设美丽生态新潭东——访赣州蓉江新区潭东镇党委书记、镇级林长邱隆贵

访问量: 作者:刘强   来源:赣州蓉江新区农业农村办公室     更新时间:2021-12-24 09:29:20

  近年来,赣州蓉江新区潭东镇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跟生态发展格局,攻坚克难,全面深入做实林长制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潭东镇林地面积2.9万亩,森林覆盖率27.2%。全面强化护绿、增绿行动,积极健全林长制体系,扎实推进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我们把深入推行林长制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在“林”字上精准发力、在“长”字上履职尽责、在“制”字上创新发展。”潭东镇党委书记、镇级总林长邱隆贵说。在镇、村干部的牵头引领下,潭东镇的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有了质的提升。
  根据网格化建设要求,潭东镇构建了“村级林长+组级林长和镇级监管员+护林员”为主体的“两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架构,将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心前移到源头监管上,传导了责任压力,调动了守护山林的积极性,将辖区2.9万余亩林区划分为3个林长制责任区,落实镇、村两级林长30名,聘请8名专职护林员组建网格化护林队伍,区农办还为8名护林员量身订制了夏装和秋冬装,同时我镇还建立了护林员考核制度,考核得分优秀的护林员下年度直接聘用,得分良好的护林员下年度优先聘用,考核不合格的护林员由乡镇林长办解聘,与绩效工资挂钩。每年与林区及周边农户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明确了包片包山责任,落实落细了森林资源网格化体系,确保了每一块山头都有专人管理,夯实了“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林业人的坚守。
  邱隆贵介绍,潭东镇紧扣重点区域森林建设和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因林施策,在取土开发建设等原因造成的受损山体、缺株断带、林相残破的山体和松材线虫病疫木清除林地扎实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提升林地质量,筑牢生态屏障,通过补植、抚育等措施,优化林分结构,增强森林生态功能,开展森林防火演练,组建了忠诚可靠担当、业务能力过硬的半专业森林防火应急队伍。
  邱隆贵表示,行走在潭东的丛山峻岭,领略潭东的大好河山,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伟力,我镇将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的发展战略,在治山理水、显山露水上做文章的发展思路,全镇将把“解放思想、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工作行稳致远。(刘强)

(责任编辑:吴礼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