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宁都县“软件”“硬件”相结合,实现护林队伍科学管理

访问量: 作者:赖长坤   来源:宁都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0 09:44:16

  宁都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赣州市东北部,素有“七山半水半分田,两分道路和庄园”之称。境内森林资源丰富,现有林地面积4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2.1%。近年来,为了推进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向源头转移,宁都县积极探索建立林长制。
  由于森林资源丰富、林地面积广阔,该县护林员队伍也比较庞大。2020年,该县有护林员1385人;2021年,该县护林员总人数增加至1508人(其中生态护林员1173人,村级护林员335人)。面对如此庞大的一支队伍,如何对护林员这一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进行有效监管成了令当地林业部门头疼的一道难题。
  2020年,该县引进赣林通巡护监管平台,将全县各级林长、林长办成员、监管员以及护林员一并录入赣林通“一长两员”体系,护林员只需在手机上安装赣林通APP,巡林时即时开启,后台监管人员(林长、林长办成员、监管员等)便能一清二楚地看到护林员的巡护轨迹、巡护时长,实现了巡林有“踪”、护林有“眼”、管林有“据”。2021年,宁都县将全县林区划分为809个网格,并在全县1508名护林员中挑选出业务能力相对较强、各方面素质相对较高的809名护林员作为专职护林员纳入赣林通巡护监管平台进行监管,其余护林员按照“相对便利、就近管护”的原则作为协管员协助区域内专职护林员开展巡林工作。
  但是,光有“硬件”可不能使一个系统运转起来。紧接着,该县林长办配套了一系列“软件”。除了之前出台的《宁都县护林员管理办法》以外,今年该县一是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护林员管理的通知》,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常态化执行护林员履职监管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履职情况排查工作,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实现“清理一批,退出一批,补充一批”。二是出台了《宁都县“两长两员”培训工作方案》,对“两长两员”(即村、组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培训工作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明确了每年培训次数不得少于两次。据了解,截至11月份,该县今年开展“两长两员”相关培训会议53次,培训人数2000余人。
  “硬件”“软件”都有了,如何对这个“系统”进行维护呢?据了解,该县林长办对全县护林员巡林情况进行每周常态化通报,并将各乡镇巡护率与林长制年度考核挂钩,同时结合督办函督办制度对周期内工作较为滞后的乡镇进行督办。此外,该县县林长办不定期派员下沉到基层以现场督导或者业务培训会的形式对护林员巡林工作进行指导。
  该县采取一系列措施后,专职护林员巡护率、巡护达标率逐步提高,护林员队伍素质显著提升,森林资源得到了更加有效的管护。(赖长坤)

(责任编辑:陈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