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最美护林员]守护青山,守住希望——记定南县历市镇太阳村生态护林员黄瑞柱

访问量: 作者:黄灵松   来源:定南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1 16:04:43

  当听到喇叭里传来“为了有效预防森林火灾,保障人民财产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就知道是他来了,一个穿着迷彩服、解放鞋,右手拿着扩音器左臂戴着防火袖章的人,他就是定南县历市镇太阳村生态护林员黄瑞柱。
  一、抓住关键点,进一步打牢护林防火的思想基础
  黄瑞柱自从担任生态护林员以来,他把各项护林防火工作都落实到位。他时刻牢记护林工作的重要性,在村里通过张贴防火标语,竖立标牌、发放公约、悬挂防火条幅、入户发放防火宣传材料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林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让进出村里的每个人都能自觉做到文明用火、安全用火,把每个山头,每一处细小的隐患点,都能巡护到位。 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广大村民逐步提高了爱林、护林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慢慢地在村里形成了保护森林资源的浓厚氛围,为护林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目前为止,他护林的管辖区域内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二、不断学习,积极履职尽责
  对于只有初中学历的黄瑞柱来说,在刚刚担任生态护林员时,他对林业方面的政策法规都不了解,对自己的护林职责也不清晰,以前简单地认为只要村里不发生火灾就算完成任务了。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他发现不了解林业政策法规没办法更好地做好护林工作。在巡林间隙,总是看他翻看林业法律法规宣传册;乡镇召开护林员业务知识培训时,他总是第一个到达现场,遇到不懂的,会主动找林业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解答。通过不断的努力,他现在能够熟练运用巡护APP,对村里的每个林班的地理位置、面积树种等都熟记于心。现在,村民们有需要办理林权证和采伐证的时候,村民都爱找他帮忙,村民们都说:“自从咱村里这老黄当上这护林员,办个林业证件我一趟就能办下来,而不用像以前一样经常因为少这少那而来回奔波啦。”在日常的巡护当中,偶尔也会碰到一些村民去架网捕鸟、安装兽夹猎捕野兔等,他会立即上前耐心地劝导村民,及时普及和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了一名生态护林员的职责。
  三、常怀感恩之心,平凡人也有闪光点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黄瑞柱主动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行列,从生态护林员化身疫情防控宣传员、监督员、教导员,忙碌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嘡、嘡、嘡……戴好口罩、不串门……”黄瑞柱每天手提铜锣行走在村间小道上,边敲锣边喊话,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当问起他累不累时,他都笑着说“感谢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的家庭变得越来越好,党和政府帮助我脱贫,我别的做不了,这个宣传防疫我能干……”
  黄瑞柱说:“干着生态护林员这份工作,现在每年都有1万元的固定收入,日子也有了盼头,现在我也成功脱贫,对奔小康充满了信心。能有今天的生活我真心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我们的政府,给予我的帮助和关怀,我愿为守住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用朴实的实际行动来报答国家和政府对他的关怀关爱,几年如一日不懈的坚守,兢兢业业,把每一件事情都落到了实处。(黄灵松)

(责任编辑:曾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