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用好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访谈宁都县洛口镇副镇长、镇级林长刘江祎

访问量: 作者:赖长坤   来源:宁都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0 08:40:09

  记者:洛口镇实施林长制,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刘江祎:一是建立了以党政领导为抓手的林长组织体系。根据全镇森林资源分布状况,以行政村为单位,建立镇村两级林长组织体系。由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镇级林长和第一副林长,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林长。目前全镇共设立各级林长28人,其中镇级林长2人,村级林长26人,实现了林长全覆盖。二是设立了镇级林长办,由镇分管林业领导担办公室主任,主持办公室全面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3名,具体负责林长办日常工作。三是出台了各项林长制配套制度。我镇先后制定出台了《洛口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洛口镇林长制镇级会议制度》《洛口镇林长制信息通报制度》《洛口镇林长制镇级督办制度》《洛口镇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洛口镇护林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做到以制度管理人,以制度推动落实林长制各项任务落实,对全镇不同的森林资源类型实行分类保护,科学管理,从而促进全镇森林资源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记者:实施林长制以来,林长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刘江祎:各级林长严格按照《宁都县林长巡林工作实施办法》要求,镇级林长每季度开展2次巡林,村级林长每月开展一次巡林。今年以来,镇级林长邱秋生和赵嵩璞多次就松材线虫病普查和除治工作、林地破坏处理情况、森林防火工作、天保林和公益林占补平衡等林业工作进行调度,村级林长直接抓好所辖村居范围内林业工作,在护林员管理、森林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等方面积极有效地开展了相关工作。
  记者:实施林长制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江祎:实施林长制以来,我镇各级林长主动作为,聚焦重难点问题,积极协调推进林业各项工作。1.我镇辖区内森林督查问题图斑(2020年度)共计67个,已全部整改到位。2.今年全镇新增天然林保护任务63940亩,完成64067.4亩,超额完成任务。3.国土“三调”优化调出公益林面积5553.5亩,已全部完成。4.2019—2020年森林防火重点时期,我镇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2021年森林防火工作我镇组织召开了三次大会(两级干部大会,各村级小组长和全体护林员),出动车辆80余次宣传,张贴禁火令36张,发放宁都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500份,电子信息15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刘江祎:今后,洛口镇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打通“两山”转化通道,用好林长制,真正实现林长治!为开创宁都“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风气正”的新局面贡献绿色力量。(赖长坤)

(责任编辑:陈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