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上犹县打造林长制示范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访问量: 作者:蓝芳荣   来源:上犹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4 15:53:24

  为全面提高林长制工作整体水平,切实发挥典型带动、辐射和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林长制工作实践创新能力,形成一批林长制实践成果。近年来,上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因地制宜,精心打造一批林长制+产业基地创新项目,着力做好低产低效林改造、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建设,提高森林质量。大力发展油茶、林下经济、毛竹等林业产业,不断提高经济林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实现森林由“绿起来”向“美起来”和“富起来”转变,让林业产业等生态产业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生力军。
  一是统筹规划,突出培育的典型性。上犹县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总体思路,围绕中心、统筹谋划、服务大局、凸显特色,项目建设先后召开了3次县级林长制工作调度会,讨论基地建设类别,对基地项目建设前期谋划和各项工作责任落实进行布置强调,研究制定并下发了《上犹县开展“林长制提升年”活动打造林长制升级版的实施方案》,方案对实现林长制样板示范统筹引领做出了详细安排,并设计了相应示范基地建成后效果图及预期目标,每个基地由挂点林长具体推进、定期调度、最后验收成果,切实将林长制基地创新项目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等主题有机结合,充分把林长制、生态、产业、乡土特色有机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有特色、可看、可学、可示范”的林长制产业基地引领示范点。
  二是分类实施,增强建设的联动性。坚持林长制与项目建设相结合,在项目建设中各挂点林长积极调度协调。寺下富足村林长制油茶示范基地由于基础设施薄弱,运肥进山愁坏了当地老表,通过挂点林长与财政等多部门的沟通,对该基地单列20万用于进山道路建设,提供了交通保障,让群众80元/吨的拉肥成本降到了6元/吨。通过县级林长的高位推动及各部门协调联动,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完成了4个油茶低改示范基地建设,同时在每个示范基地设置了林长公示牌、基地建设技术标准流程图、基地建成效果展示图、石椅等配套设施,实施林间基耕道提升改造,增强建设的联动性,夯实了示范服务保障基础。
  三是注重实效,增强示范的效应性。通过全方位打造,实施林长带头,积极组织全县各级干部及群众到建成的示范基地实地参观、培训教育等,目前,已先后接待四川省遂宁市林业局、于都县林业局等外市县单位调研活动,同时为当地农户举办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1133人次。同时,打造“林长制+美丽乡村”,结合林长制引领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清湖林长制“四化”基地,在提升森林质量的同时充分与南湖国家湿地公园及“十公里黄金湖岸线”的南湖旅游公路相结合,吸引了大量游客。寺下富足等林长制油茶示范基地,直接带动281户1165人。预计户均增长2万元。同时,辐射带动油茶主产区改造油茶2万余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形成林长制与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的实践工作成果,建成具有特色性、引领性的林长制示范基地。(蓝芳荣)

(责任编辑:罗香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