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做好林长制,实现“林长治”—访于都县黄麟乡乡级副林长、副乡长王晓德

访问量: 作者:赖风   来源:于都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3 17:24:16

  于都县黄麟乡地处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东部,东邻瑞安县万田乡、会昌县西江镇,南毗会昌县白鹅乡,西接于都县梓山镇,北连于都县宽田乡。乡辖区面积187.4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1万亩(为于都县山林面积最多的乡镇)、森林覆盖率72.6%,森林蓄积量50.2万立方米。全乡有20个行政村,236个村小组,总人口383238人。近日,小编就林长制工作专访了于都县黄麟乡乡级副林长、副乡长王晓德。
  王晓德说,自推行林长制以来,我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立健全了乡、村、组全覆盖的“两长两员”森林资源管理体系。全乡“两长两员”达到132人,其中乡级林长1名、乡级第一副林长1人、乡级副林长20人、村级林长20人、村级副林长43人,监管员3人、专职护林员44人。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分山场、分区域,加强源头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在森林防火、疫木防控等各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晓德介绍,在乡级林长办建设方面,按照“一统一、二整合、三明确、四规范”的要求,开展了“四有四优”建设,即有专职工作人员、有专门工作经费、有专属办公场所、有专业工作制度,优化事件处理、优化管理台账、优化监管平台、优化管理运行。对专职护林员实行了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巡护服装、统一巡护装备、统一巡护职责、统一管理制度、统一考核奖惩,定期给护林员开展培训,切实提高了护林员履职能力。
  在健全源头管理机制方面,按照“相对集中、大小适宜、便于管护”的原则进行网格优化,合理确定管护网格,严格落实“包山包人”制度,目前我乡专职护林员月巡护率达100%,巡护达标率显著提升。在巡护之外的时段,组织了乡村组干部及其他人员巡护,填补了巡护空挡,有效预防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
  在林长制宣传推介方面,按照省市要求,规范制作设置了林长公示牌宣传牌,及时更新完善了林长制公示和宣传内容,公开“两长两员”名单及职责,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全面提升了林长制工作的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
  王晓德表示,今后,黄麟乡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完善林长制运作机制,做好林长制,实现“林长治”,为建设美丽于都提供坚实的生态屏障!(赖风)

(责任编辑:谢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