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以林长制为抓手 助推绿色发展——访寻乌县龙廷乡乡长、乡级第一副林长谢琳

访问量: 作者:刘明 赖家林   来源:寻乌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1 11:15:24

  寻乌县龙廷乡林地总面积9.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3.5%,活立木蓄积量达19.886万立方米。全乡按行政区域划分乡、村两级林长责任区域,建立林长巡林制度,按照“两长三员”的组织体系,实现网格化全覆盖监管。全乡共设各级林长6名,监管员4名,护林员41名,警员1名,划分责任区域,明确巡山路线,实现巡山护林常态化。同时,启动“赣林通”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平台+移动终端”林长制智慧管理。通过林长制有效解决森林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和统筹协调问题,实现了林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以生态富民为目标,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结合资源和立地条件,积极打造遍地都是黄金产业的林业特色产业乡,实现林业保护和农民致富双赢,这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任乡级第一副林长的龙廷乡乡长谢琳说。
  龙廷乡以林长制改革为契机,实行以“山上严禁乱砍乱伐,林中禁猎禁火,乡里禁食禁养”为主的方式。以严格保护森林资源为基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政府负责制和森林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强化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地管理等工作。如今,非法征占用林地、盗砍滥伐林木、违规用火、乱捕滥猎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为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龙廷乡通过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工作、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措施,进一步提高林木质量,增加森林蓄积,保护林业生态资源。同时,按照“良种化、标准化、机械化、生态化、产业化”的总体要求,对油茶低产林实施更新改造、抚育改造和品种改造,提高老油茶林产量,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农户增收。2021年,高标准完成油茶林低改1600亩,新造油茶 600余亩,使农户人均增收2000余元。
  谢琳说下一步龙廷乡将以更高站位、更强责任、更实措施,推进和落实好林长制工作,努力实现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
  加大管护力度,全面提升森林质量。持续配全配强护林员队伍,加大业务能力培训,提高森林防火综合防控能力。加大森林督查力度,实施台账化管理。组织开展系列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动,维护林区稳定。依托森林湿地资源,加快林旅融合发展。依托斗晏湖,推进林、旅融合发展,规划建设一批“藏在山间、靠山望湖、内部幽雅、服务一流”的民宿,推进康养式旅居。大力开发精品的徒步路线、乡村体验、沉浸式林旅生活等新业态新产品,形成“吃住行游+生态康养”的森林旅游综合体。打造成省级康养基地。突出延链强链,壮大林产实力。以油茶、龙廷茶种植基地建设为重点,推动单一果品销售向深加工、销售一体化方向转变,形成闭合产业链条。深入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民”的现代管理模式和“生产+加工+采摘+休闲+娱乐”的生态果园经营模式,大力推广林下种植模式,不断提高林地综合利用经营效益,为林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升区域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覆盖面。(刘明 赖家林)

(责任编辑:彭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