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深化林长制工作探索——访庄埠乡乡级第一副林长、乡长郭世生

访问量: 作者:宋涛 蒋慧萍   来源:会昌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1-12-29 15:40:23

  庄埠乡位于会昌县北部,国土面积94平方公里,下辖六个行政村。林地面积41367亩,其中公益林面积17863亩,天然保护林面积51798.5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1.78%,林木蓄积量1.78914 万立方米,也是个林业大乡。
  近段时间,记者就林长制工作采访了庄埠乡乡级第一副林长、乡长郭世生。
  庄埠乡乡级第一副林长、乡长郭世生介绍:
  庄埠乡自实施林长制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林长制工作建设的要求,建立健全了林长制组织体系,强化了主体责任,构建了以乡党委书记为乡级林长的乡、村两级林长组织架构,健全了“一长两员”源头管理制度,对所有山场实行了网格化管理。全乡上下严格执行林长巡林制度,确保乡级林长巡林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林长巡林每周不少于1次,专职护林员巡林每月不少于22天,每天巡林不少于2小时,乡、村两级林长定期到责任区域巡查调研,协调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同时,庄埠乡还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了《庄埠乡林长制工作方案》,乡林长办在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制度台账、工作经费、公示宣传等方面,持续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林长制工作机制。
  作为一个林业乡镇,庄埠乡始终高度重视对护林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以及人员培训,对护林员巡护工作进行每日通报制,并将巡护达标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并作为下一年度续聘的重要依据。对护林员的选聘采取优胜劣汰机制,对长期巡林不达标和不能正常履职的护林员予以解聘。为提升专职护林员巡林水平,乡里不定期举办巡林、森林防火等业务培训。
  紧盯“防火增绿”,打“持久战”。在乡、村两级林长及全乡护林员培训会上,郭世生提出:“护林护林,我认为有两件事是大家一定要做到的,一个是防火防虫害,一个是增绿增效益。这两件事不是口号,也不是阶段性行动,是为了庄埠乡的父老乡亲,必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去做的事。”
  如今,护林员均能自觉做到在日常巡护过程中认真履职尽责,对于巡护当中发现的问题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
  庄埠乡乡级第一副林长、乡长郭世生表示:
  庄埠乡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充分发挥“一长两员”源头管理作用,加强全乡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不断推深做实林长制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绿色生态文明建设,使庄埠乡变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民更富。(宋涛 蒋慧萍)

(责任编辑:蒋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