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我市林长制做法在国家林草局林长制简报上刊登推广

访问量: 作者:杜健   来源:林长办     更新时间:2022-01-12 10:21:41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第31期《林长制简报》,我市开展抓示范促提升活动,以示范带动促进林长制不断走深走实的典型做法在该期简报予以刊发推广。
  近年来,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林长制,积极开展“抓示范、促提升”活动,切实提升林长制工作水平,强化林长制样板示范统筹引领作用,印发了《关于开展“林长制提升年”活动打造林长制升级版的实施方案》,高标准推进林长制示范创建工作。
  一、创建林长制示范乡村 以点带面提档升级

崇义县林长制示范乡村石河底村特色景观

大余县示范乡村左拔乡乡村森林公园

章贡区示范乡村火燃村菌菇产业
  为进一步健全乡村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管理机制,推动乡村林长制工作从“全面覆盖”到“全面见效”转变,我市组织开展了林长制示范乡村创建工作,重点围绕林长积极履职、“两长两员”源头体系建设、林长制信息建设、森林资源保护、森林资源培育、林业产业发展等方面,打造一批“可看、可学、可示范”试点示范乡村。林长制示范乡村建设以县(市、区)为单位,年度内落实1-2个林长制试点乡镇,每个试点乡镇落实1个试点村,确保“县县有示范、乡村有亮点”。2021年以来,我市共推动20个县(市、区)的28个乡(镇)、29个村启动示范乡村创建工作。
  二、建设“林长+示范基地” 林长助力辐射带动

上犹县林长+油茶林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公示牌

信丰县大阿镇低质低效林补植改造林长制示范基地

寻乌县“林长+森林康养”示范基地
  自开展林长制工作以来,我市坚持将“林长+”纳入林长制重要工作内容,创新建立制度体系,做足林长制加法文章,率先探索实施“林长+示范基地”建设,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年建设一批林长制示范基地,由责任林长具体推进、定期调度、验收成果。通过林长制示范基地建设,切实将林长巡林的“大责任”细化到助力保护发展的“小角色”,协调解决基地建设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崇义县7名县级林长均指导建设1个示范基地,建设了毛竹笋材两用、野生南酸枣果材兼用、杉木良种等类型的示范基地共计3600余亩,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方法15.3万余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贫困户)3000余户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森林康养、林下经济、低质低效林改造、森林“四化”、高产油茶等类型的林长制示范基地102个,有效带动全市林业各项重点工作高效高质推进。
  三、开展“最美护林员”评选 典型示范强化履职

安远:坚持保护优先 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赣州蓉江新区为护林员统一着装

章贡区林间小道专职护林员巡林的身影
  为进一步加强“两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我市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守红色初心,担绿色使命”党员护林员先进事迹评选展播活动。此次评选涌现出了一批党龄时间以及护林时间较长、履职成效明显、群众威信度高的党员护林员,“守护好一方青山绿水”的吕途平、“大山里的平民英雄”李益军、“热心服务又靠谱的老班长”郭家文等护林员的先进事迹先后在赣南林业网、赣州林业微信公众号进行了系列报道。通过先进典型宣传,进一步发挥党员护林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全市护林员增强护林意识,强化履职责任,为推进森林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好转筑牢第一道防线。(杜健)

(责任编辑:黄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