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推深做实林长制,助推信丰林业全方位发展

访问量: 作者:黎小池   来源:信丰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2-01-18 16:59:30

  信丰县是江西重点林业县,林地面积占全县国土面积的71.8%,森林覆盖率达70.33%,先后荣获全国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模范县、江西省林业建设先进县等称号。自2018年全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信丰县推深做实林长制,着手构建覆盖全县范围的林长制组织、制度和管理体系,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树有人栽、责有人担”的林业管理新格局。
  强基础,出成效。信丰县以筑牢林长制工作基础为根本,建立健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压实各级林长责任,织密了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网”。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总林长的四级林长体系,建立了“两长两员”源头管理体系,确定了以“村级林长、组级林长、监管员、专职护林员”为主体的森林资源源头管理构架。同时,通过签发总林长令、严格执行“四单一函”制度等方式,推动16名县级林长和201名乡级林长深入责任区域开展巡林,有力推动了资源调查、森林督查、森林防火、森林质量提升、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等各项工作落实。
  抓重点,增亮点。自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以来,信丰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深入总结,“管理、管控、管护”亮点纷呈。研究出台了《县乡村林长制工作办法(试行)》《信丰县林长办公室标准化建设细则》《信丰县护林员管理办法》等规范化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各级林长“管什么”“怎么管”;依托林长制网格化责任体系和林长制信息化监管平台,将全县林地资源、林长组织体系、任务目标达成等纳入信息化监管网格,推广林长制巡护信息系统,实现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对森林源头管理的智能化管控;通过运用无人机等现代技术开展森林资源调查、森林图斑核查、松材线虫防治和营造林验收等,丰富了森林资源源头科技化管理手段。同时,全县扎实开展林长制“抓示范、促提升”活动,重点打造1个示范乡镇和16个林长制示范村,通过树立示范标杆,以点带面。
  补短板,促长效。为实现“林长制”到“林长治”,信丰县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着眼长远推深做实林长制,紧扣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生态建设两个主题,着力在“严监管、防灾害、增效益”上下功夫,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坚持保护优先,推进森林督查常态化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占用林地(湿地)、盗伐滥伐、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严格规范建设项目征占用林地,维护森林生态安全;加强重点林业工程建设,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持续做好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不断提升森林质量;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充分利用林地空间上创新思路,做好“生态+”“林业+”文章,重点培育一批林业龙头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林业碳汇项目,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同发展。(黎小池)

(责任编辑:李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