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石城县林业局努力增添生态底色为高质量打造“四个示范区”夯实基础

访问量: 作者:黄妮娜 李外房   来源:石城县林业局     更新时间:2020-09-09 16:01:58

  一直以来,石城县林业局紧紧围绕生态服务中心,围绕生态发展产业,围绕生态保护生态,努力增添生态底色,为高质量打造“四个示范区”夯实基础。
  围绕生态服务中心。该局坚持以建设五型政府机关为抓手,全力服务“六大攻坚战”, 积极向上级争取用地指标,切实做好项目征占主体林地报批服务工作。2014年以来,争取林地利用指标500余公顷,确保了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兴泉铁路、森林温泉小镇、金华山风电场、温泉养老基地等200多个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助力推动全域旅游,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同时,切实加强对林农的服务,搭建林业产权交易平台,“琴江镇林权流转服务站”和“琴江镇宜福村林权流转服务点”正式挂牌;深化“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加快构建多元融资服务体系,新增林权抵押贷款790万元,余额达6022万元;新增财政惠农信贷通31笔(次)634万元,余额达942万元。持续做好90.75万亩散户商品林和79.94万亩公益林保险工作,切实提高林农和林业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围绕生态发展产业。2014年-2019年,全县完成人工造林9.78亩,封山育林6.34万亩。县内森林资源稳步增长,生态环境持续改良。目前,全县林地面积达到12.4万余公顷,占国土总面积的78.5%。全县活立木蓄积量达到847.4万余立方米,森林覆盖率高达76.01%,赣江源头生态屏障效果凸显。2014年以来,完成新造油茶林1.15万亩,全县油茶林面积达到12.87万亩,500亩以上油茶造林企业8家、造林大户2户;日加工产油量1000公斤以下的中小型茶油加工企业4个,注册“籽诗”“龙华风”茶油商标两个。新建高产油茶示范基地2个、低产油茶示范基地2个、精准扶贫示范基地3个、高产稳产示范基地4个。完成投资3500万元。全县年产茶油850吨,产值达1.02亿元。油茶产业带动1260户3284人就业,其中贫困户588户2011人,人均年增收2100元,油茶产业成为我县林农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2014年以来,全县人工种植林下药材3000余亩,其中七叶一枝花600亩、草珊瑚200亩、枳壳160亩、红豆杉900亩、铁皮石斛180亩。林下药材产业带动了一批新型农民的转型,从简单的田耕劳作,外出务工转变为具有一定技术水平的种养能力,林下经济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极佳途径。
  围绕生态保护生态。自林长制工作开展以来,石城县林业局扎实推进,有效落实林长制各项工作。构建“两长两员”的森林资源源头网格化管理架构,选(续)聘护林人员798人,建立源头监管员92人,实行乡镇森林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完善各项管护制度,切实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防范、古树名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三防”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至2020年石城县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春季森林防火平安县”;松材线虫病防控“保卫战”扎实推进,全县79.76万亩松树林木资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境内种苗产地检疫率和无公害防治率均达到100%;石城县被列为全省古树名木管护补偿机制试点县,并有4株古树被江西省人民政府评定为“江西古树”;新《森林法》的出台实施,更加增添了该县林业执法、森林资源保护的动力,通过开展森林督查严厉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林区秩序和谐平稳,赣江源头水更清了、山更绿了。(黄妮娜 李外房)

(责任编辑:张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