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赣南林业网! 设为首页

赣州市出台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

访问量: 作者:阳鸿祥 唐书聪   来源:灾害防治科     更新时间:2021-11-15 08:51:51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11月11日,赣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赣州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五年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要、监管为重的防控理念,按照重点拔除、逐步压缩、全面控制的目标要求,从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行动区划、工作内容、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出以疫木清理为核心,以媒介松褐天牛防治为辅助,以间伐、调整树种、更替和疫木强度清理抚育等措施为根本,打好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保卫战、攻坚战、歼灭战、阻击战四大战役,综合应用“清、保、改、封、补、防、查”等七项技术措施,全面实施疫情分区分级和分类施策治理。特别提出要通过加大低效松林改造力度和对脆弱松林生态系统结构的调整改善力度,逐年减少疫情发生面积。
  《行动计划》是“十四五”期间全市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将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态势,筑牢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生态屏障提供保障。(阳鸿祥 唐书聪)

(责任编辑:黄泽锋)